河小清啊

延禧同人文—傅璎女孩最后的倔强(四十五)

乾隆三十年正月,帝南巡。

一行经山东入江苏,乘御舟沿运河南下,经镇江、无锡、苏州、嘉兴,抵达杭州。这一路下来,正是“一江烟水照晴岚,两岸人家接画檐,芰荷丛一段秋光淡。看沙鸥舞再三,卷香风十里珠帘。画船儿天边至,酒旗儿风外飐。”

此次南巡,皇帝本打算让傅恒主持,但和亲王弘昼自请操办,又念其有东巡的经验,皇帝便允了,傅恒倒落得清闲,与璎珞一道,纵情山水。每到一地,御队若是多停留几日,便向皇上求了情,带着璎珞上岸游逛。皇帝兴致来了,偶尔也微服而行。

如今抵达杭州已有数日,两人都有心去岸上看看,璎珞便推了傅恒去御舟上求情。自己褪下宫装,换上寻常百姓的服饰,正挽着发,令贵妃掀帘而进,“呀,你这是又要出去?”

璎珞眉眼带笑,起声行了礼,复坐到铜镜前,在发髻插了一根红玉簪子,“是啊,等傅恒回来。”

令贵妃缓步走到璎珞身后,替她拢了拢发,“你可真是有福气。”

“我瞧娘娘脸色不好,可是有事?”璎珞回过身来,拉着令贵妃坐下。

“也没什么,就是看着你和傅恒,有些羡慕罢了。”

“皇上又招了江南的美人宴饮作伴?”

令贵妃神色黯淡,“是啊,不知怎么的,自来了江南,皇上就成了贪杯贪色之徒,夜夜笙歌。”

“这江南的美人啊,最是温柔雅致,你瞧苏州进献的那个美人,闲静似姣花照水,行动似弱柳扶风,兼之吴侬软语,别说皇上,我听了骨头都酥了,还有杭州的这个,那容貌,那身段,一颦一笑,尽显风流,这样的美人光看着也是好的。”璎珞笑着挨个品味。

“璎珞,都这时候了,你还说笑呢,”令贵妃哭笑不得,“听说外边如今都在传皇上沉溺酒色,皇后去劝也受了斥责,本宫有心也是无力啊。是以,本宫来问问,傅恒大人是个什么意思?”

“这我倒是没有听傅恒提起过。娘娘您就宽心吧,皇上是明君,自是有分寸的。”

令贵妃还欲再说,傅恒到了,也着了便服。令贵妃知道也不便再打扰,对着璎珞嘱咐几句离开了。

傅恒牵着璎珞,漫无目的,沿街而行。苏杭依运河,商贸发达,街边两侧的货品琳琅满目,行人络绎不绝,叫卖声此起彼伏,不远处的茶棚里,说书人的醒木一响,悲欢离合赢得满堂彩。

“麻旧啊麻旧,么劳劳蒿切,侬类切切剋”(卖酒啊卖酒,非常好喝,来尝尝看)

循着声音,就看到一名年轻女子,未施粉黛,白净秀丽,布裙荆钗,扎挽着袖子,正卖力叫卖着。

璎珞示意傅恒看那个女子,“春水碧于天,画船听雨眠,垆边人似月,皓腕凝霜雪,”叹道,“书上说得还是有道理的嘛。”

傅恒笑着称是,被璎珞拉着朝那女子走去。

“侬邀…”沽酒女子抬首看到对面两个人,男子长身玉立,气度不凡,女子巧笑倩兮,仪态万方。眼珠子转了转,笑着端起酒杯道:“两位来尝尝我的酒,亲手做的,不好不要钱。”

傅恒和璎珞接过浅尝,赞道果然香醇淡雅,璎珞笑道,“你怎得换了京腔?”

“做生意嘛,当然得会京腔。杭州有头有脸的人物我们都认识,一看你们就不是本地人。”

“那你叫卖的时候为何又用了方言。”

沽酒女朝璎珞眨眨眼,“不然怎么吸引老爷夫人过来啊,来,尝尝我其他的酒。”说着沽酒女另开了一坛,盛了两碗。“这酒啊,我只给有缘人喝,我瞧着夫人实合我意。”

璎珞笑道:“我亦觉得与姑娘有缘,着实有幸。”

语间,沽酒女将酒递给了两人,“我这酒啊,叫桑葚酒,又叫三生酒,若是男女一起喝了,就会有三生三世都有斩不断的姻缘。”

傅恒与璎珞正要入口,双双被按下道:“哎,这酒可是要交杯才有效的。”

两人闻言,脸颊都有些发红,毕竟是在大庭广众下。

璎珞知道傅恒重规矩,众目睽睽不成体统,正想着要解释,傅恒却拉起她的手,另一只手交错穿过,成交杯状,看着璎珞的眼睛,轻声道:“生生世世”,璎珞红了眼眶,“不离不弃”,语罢,两人一饮而尽。

“好”周围爆发出掌声与喝彩声,两人的脸更红了。璎珞暗恼,明明孩子都那么大了,怎么还跟小媳妇似的。

“老爷与夫人果然伉俪情深,这酒可要,我给便宜些。”

“这个无妨,我倒想向姑娘打听一事?”傅恒开口道。

沽酒女噗嗤一笑:“老爷买我的酒便是,我定知无不言”

傅恒莞尔,“杭州最近可有什么大事?”

“有啊,皇上南巡啊。”沽酒女茫然,这是天下都知的大事啊。

傅恒笑道,“我不是这个意思,是我方才在经过一家客栈的时候,遇到了一群人,看样子倒不太像南方人,我还以为杭州有什么新鲜事呢。”

“咳,这个时候来还能干什么,都是冲皇上来的吧,毕竟皇上也不常见。”

傅恒闻言脸色一白,璎珞拉了拉才回过神,“姑娘说得是。”

沽酒女也不在意,笑着摆了摆手,看着璎珞两眼放光。

璎珞忍笑称了许多酒,与傅恒再略微逛了逛便回去了。

评论(4)

热度(86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